中心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煤炭去产能已获实效
 

“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有大幅提高,相关部门正在核实进度数据,很快就会公布。”在国家发改委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近期去产能进度明显加快,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煤炭产量下降,价格出现回升,市场供大于求矛盾得到明显缓解,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

  针对近期市场煤价出现了过快上涨势头,个别地区和一些电力、钢铁企业供应出现偏紧的情况,赵辰昕表示,目前即将进入备冬储煤时期,为统筹兼顾煤炭行业去产能,保障稳定供应,促进市场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近日,国家发改委已同有关部门制订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并启动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9月下旬又启动了一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50万吨。此外,适当增加安全高效矿井的产能释放,对符合特定条件的煤矿,今年第四季度可以在276个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产能。从实施效果看,目前电厂和港口存煤已出现回升。1~8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约10%。10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988万吨,比8月末增加918万吨,增长18.1%,可用19天;秦皇岛港存煤360万吨,比8月末增加98万吨,增长37.4%。在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供需关系发生明显改善,各地煤炭价格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比年初上涨了180元/吨。

  对于社会上关于去产能导致煤炭供应不足的担忧,赵辰昕强调,目前煤炭领域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障稳定供应。一方面,从供需形势看,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目前没有根本改变。当前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煤炭供应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消费强度将有所回落,特别是随着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的市场需求很难有绝对的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从政策措施这个角度看。目前通过全国的减量化生产和治理违法违规建设控制了约10亿吨产能。其中,有一些是符合先进产能标准的煤矿。对这些煤矿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有序释放。从长远来看,通过统筹推进去产能,兼并重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等重点工作,可以进一步减少无效供给,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提高煤炭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等5项改革方案已经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

来源: 中国矿业报


下一条: 聚焦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构建集约发展和清洁发展的国民经济体系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资源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