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队伍建设
研究方向
学科团队
专家学者
研究成果介绍
2015中心专职教授及指导学生发表论文T1-3统计
论文
著作
研究报告
获奖
开发
咨询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队伍建设 > 研究方向

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科属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的二级学科,于2003年初批准设立,并于当年招收博士生8人,从2004年开始同时招收博士生和硕士生,为国内唯一招收本研究方向博士和硕士的学科。

资源产业经济是一个地质科学与经济学相交叉的学科。它是将地球科学与资源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进行有效的结合所形成的新型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配置、技术经济评价、产权制度安排、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等问题。

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我校的优势学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资源环境和产业组织问题,引起了专家、学者和政府的高度重视。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校矿产资源和经济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始从矿产资源与经济学结合的角度,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研究,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中国地质大学赵鹏大、张锦高、姚书振、成金华、杨昌明、李万亨、唐咸正、余瑞祥、郭风典、陶应发等学者带领一批教员不断努力,在矿产资源的技术经济评价、矿产资源规划、矿业权的制度、矿业组织等方面的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入,获得了教育部、国家“863”、省部级项目10余项,年均横向项目20余项,年科研经费达200余万元,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优势学科。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不仅有效地锻炼了师资队伍、成长了一批著名学者,而且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有一定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了一批本学科的专著,获得了省部级多项奖励,召开了4次具有全国意义的“资源环境经济论坛”,确立了本学科在全国的重要学术地位。目前,本学科已有湖北省教育厅人文与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重点学科1个——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实验室1个,与本学科建设有关的设备齐全。

  本学科的学生除适合在国土资源、环境、水资源等政府管理部门和相关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就业以外,在资源、环境型企业也有广泛的就业前景。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中文、英文)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指导教师

1

矿产勘查开发一体化及资源经济环境联合评价(Integration of mineral resources prospecting & developing and overall merit on resources and economy environment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及一体化的运作机制和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等等,对解决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过程中,资源勘查经费不足、勘查与开发利用环节脱节问题具有积极的作用。

赵鹏大

2

国土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化(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national land resource and industrialization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国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方法,国土资源的市场化、产业化等,对强化国土资源管理,提高国土资源利用率,实现产业化开发利用具有指导意义。

姚书振

3

资源经济预测与评价数学模型及应用研究(Study on mathematic model  and applications of resources economy and evaluation

主要利用计量经济、技术经济等方法研究矿产资源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的供需关系、开发利用结构、布局、市场、战略、效率、安全等等问题进行定量分析、预测及评价等等问题,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开发利用效率和保证矿产资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效供给。

赵鹏大

4

矿产资源经济(Mineral resources economics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水、土地、能源、矿产等资源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的产权制度安排、地区产业配置、贸易、市场、能源安全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技术经济评价和政策等等,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杨昌明

关风俊

5

产业经济(Industry economics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产业组织理论、政府管制理论、区域经济增长理论、区域创新理论、企业成长理论等内容,对区域产业配置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成金华

简新华

6

生态经济(ecological economics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环境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投资、生态恢复、生态产业等相关理论和政策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等,对协调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刘思华

7

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人口、资源与环境的有关理论及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等,对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刘思华

 

8

石油经济(oil economics

主要研究石油勘探开发经济评价、石油产业管理、能源战略等等方面的内容

成金华

杨昌明

 

培养目标与学习年限

  按照教育部颁布的《高教法》、《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从本学科发展的目标出发开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博士生的培养以课题研究方式为主,着重培养其独立创造性科学研究的能力,同时结合研究课题的需要继续学习一些理论课程,以拓宽和加深与本学科有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重点了解和把握本学科的前沿理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培养他们运用本学科的相关知识解决实践中的重大理论、热点和难点问题,提高其独立思考、创新和工作能力,使其在研究过程中掌握进行创新性研究的科学方法和严谨学风。

   通3年的学习,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矿产普查与勘探、石油工程、资源科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工程项目投资技术经济评价等方面综合理论和解决地质勘探、能源建设、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问题的经济分析、工程管理和技术经济评价的素质全面的高级人才。

   博士生的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资源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