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统筹解决贵州的人口问题 构建"和谐贵州"
 


     构建“和谐贵州”,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此,统筹解决贵州的人口问题是构建“和谐贵州”的题中应有之义。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我们要构建的“和谐贵州”,也必须以人为主体。这里的“人”既指作为个体的人,也指社会成员;既涵盖人口数量,也涵盖人口素质、人口结构、人口分布、人口迁移等;既揭示人口生产的规律和趋势,也揭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依存及相互制约关系。人口问题在贵州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继续降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促进代际和谐、两性和谐、家庭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而为构建“和谐贵州”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坚持科学发展。社会和谐,首先要发展。只有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人口问题的本质是经济问题,是发展问题。人口问题直接影响小康目标的实现;人口控制本身也是一种生产力,是一种具有巨大经济效益的生产力。人口总量决定劳动力的供给总量;人口出生率每增长1个千分点,人均GDP将下降0.36—0.59个百分点;人口数量过多影响人力资本的投入,影响人口素质的提高。有的观点认为,人口多可以增加劳动力,促进经济的发展。诚然,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广大的劳动力市场,大力发展加工业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这种粗放型经济的增长是建立在低素质、低报酬的劳动力基础之上,人口的生存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而且我国城市和农村仍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成为构建和谐社会需解决的难点之一。缓和与解决过剩人口与内需不足的矛盾,是中国总体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础。因此,在构建“和谐贵州”中,必须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优势,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扎实推进协调发展。构建“和谐贵州”,在大力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推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同时,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起决定性作用的要素。只有当人口的再生产与物质资料的再生产相适应,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在一定时期内资源是有限的,人口数量多、增速快,对资源的消耗将产生明显的“分母加权效应”。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人口问题在构建“和谐贵州”中的关键性作用,积极应对新时期面临的人口形势,以适宜的人口规模、较高的人口素质和合理的人口分布为目标,充分开发人力资源,为构建“和谐贵州”做出不懈的努力。



上一条: 日本可燃冰够烧100年 开采将引发环保问题
下一条: 英首家环保夜总会开业 跳舞确实能“来电”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资源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