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术动态
学术合作
学术交流
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学术动态 > 简报 > 正文
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
 

根据学校要求,我们于2016 9月中下旬,根据教技司【2016308号文(《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各级指标逐级梳理,开展了安全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中心数据库实验室在北三楼206室,共有1个房间,面积约100平米。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和制度,至今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经过此次排查,中心管理实验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一、建立院系层面安全责任体系

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分管实验室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主管实验室安全;学院领导定期召开安全稳定会议,与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二级单位安全责任体系,学院与中心签订安全责任书,中心明确了安全责任人并与实验室实际使用师生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

二、完善院系层面的安全管理制度

2008年院系调整成立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后,学院及实验室先后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防火安全管理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岗位职责》、《经济管理学院实验员岗位职责》、《经济管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实验守则》以及体现学科特色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应急预案》。实验室有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并上墙张贴。实验室房间平时都有专人负责,根据学院安全管理规定,在寒暑假期间专门安排值班人员巡视。

三、学院重视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

学院党政联系会议经常强调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每年组织三级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召集全院教师开展消防安全讲座,提高安全意识和培训防范措施。实验室负责人定期参加资产与实验设备处的安全会议,接受安全检查。实验室张贴安全提示。

四、加强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防范安全隐患

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楼道有安全通道指示,无堆放仪器、物品现象;房间有备用钥匙;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环境卫生、整洁;消防、安全设施符合要求。实验室重点排查用电基础安全,在日常工作中按照要求及时进行修整,不存在私拉电线,插座不良情况。中心实验室主要以电脑、多媒体为载体,相关设备专门设有使用说明,使用完毕能够及时关闭电源和门窗,并及时对设备进行维护。

五、不足及改进措施

自查过程中,实验室在安全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疏忽,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有:实验室没有因为人员流动及时更换安全责任人信息;安全提示和标语张贴的不明显;实验人员个人物品摆放比较随意等。对此,实验室已经按照要求及时更换安全信息牌、重新加强安全提示和标语的张贴、对实验室使用人进行提示,叮嘱注意事项;同时要求实验人员遵守工作职责,规范物品摆放等。

今后,我实验室将一如既往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制度,规范管理,保证实验室安全,支持中心师生实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

二零一六年十月

上一条: 我校主编的《湖北省投资环境蓝皮书》被湖北省“两代会”采用
下一条: “2015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和资源环境经济管理论坛”简报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资源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