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可燃冰够烧100年 开采将引发环保问题
 

      “请大家注意观看下面一个表演!我们将为您展示一种不可思议的冰。”随着讲解员的操作,一块看上去普普通通的白色冰块,“噗”地一声,燃起了火焰——这是发生在日本爱知万国博览会上的一幕,让在场的观众惊奇不已。

  这种冰块就是被称为“可燃冰”的天然气水合物,外貌极似冰雪,点火即可燃烧。

  日本可燃冰储量大

  据记者了解,可燃冰在自然界分布非常广泛,海底以下0到1500米深的大陆架或北极等地的永久冻土带,都有可能存在。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上有79个国家和地区都发现了可燃冰。

  目前,各国对于可燃冰的开发利用都寄予很大期望。2002年,日本、加拿大、美国、德国、印度展开共同研究活动,在加拿大首先实现了从地下的可燃冰层里向地表输送甲烷气体。2006年,日本东京大学和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研究小组,在日本新潟县附近海域发现东亚第一个露出海底可燃冰区。

  可燃冰的发现给一向缺乏能源的日本带来了福音。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日本目前是世界上可燃冰探明储量较多的国家之一,大约为7.4兆立方米,以1999年日本国内天然气消费量计算的话,预计可以维持100年。日本的可燃冰埋藏范围广泛,几乎遍及从北海道到冲绳的海域。

  据记者了解,可燃冰中富含的天然气是环保的绿色能源。近年来,日本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在逐年增加。如果可燃冰能得到广泛利用,日本还会大大减少对于中东和印尼等地能源的依赖。现在世界范围内石油储量在不断减少,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如果可燃冰成为主要能源,日本将从“资源小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源大国。日本政府计划,在2016年前完成将可燃冰用于商业化的必要技术开发。

  开采将引发环保问题

  不过,向日本招手的除了巨大能源,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危险。

  如果日本要大量开采可燃冰,首当其冲的就是能源消耗问题。虽然可燃冰中存在的天然气能源利用率比石油和煤炭都高,但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将其从埋藏处输送至地表所需的能源消耗量,远高于其自身所含能源量。因为可燃冰光依靠发掘不能实现自喷,而且埋藏在深海域,所以将其开采运输所需要的工程量十分巨大,自然也就带来相应的成本消费和能源消费。

  另一个现实问题就是环境保护。可燃冰虽然号称绿色环保型资源,但是它的开采过程却可能面临破坏环境的危险。日本有关人士担心,如果发掘方法不当,就可能导致可燃冰大量气化,扩散至大气中,加速地球的气候变暖。

  有科学研究表明,8000年前,挪威海域曾经发生过一次由于可燃冰破裂导致的天然气大量喷射,数量约为3500吨,相当于总埋藏量的3%,当时的100多个喷射口遗迹分布在1000平方公里的海底。如果目前埋藏的可燃冰气化散发到大气中,地球平均气温将在10年内上升4摄氏度。甚至有人担心,可燃冰的气化再加上已经不断加速的地球气候变暖,将导致更大范围的可燃冰破裂,也许会将人类拖入灭亡的深渊。

  另外,由于开采可燃冰,需要将大量的采掘机械装载在海底,无疑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上一条: 统筹解决贵州的人口问题 构建"和谐贵州"
下一条: 英首家环保夜总会开业 跳舞确实能“来电”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资源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